龙葵36|妒忌

  笠日休沐,龙阳晨起就去了朝正殿商讨政务。

  见他离开,玲珑悄悄沿着景阳殿后殿的小道绕到了正殿的窗户处。

  龙阳的寝殿没有他的许可,除了龙葵有这个特许之外,任何人都不得入内。思及此,玲珑更是对龙葵恨之入骨。

  她轻手轻脚地从窗框翻了进去。正殿她来过两次,轻车熟路地摸到了龙阳的卧榻之处。昨日她看见龙阳拿着一个玉佩,只是距离太远了看不真切。她一定要亲眼看看到底是不是她猜测的那样。

  玲珑先是在床头的几个小柜中翻找,结果一无所获。

  不可能啊!她仔细看过了,龙阳今日出门之时没有带任何坠饰!

  她转而开始轻轻沿着床板拍打,最后来到了锦枕处。拿开锦枕后一个雕刻精致花纹的小盒子跃入眼中。转动小盒子的扣眼打开盒子一瞧,果然,一块圆形玉玦静静躺在其中。

  盒子是上好的紫檀木所做,比之玉玦的价格只高不低,可见主人对玉玦分外爱惜。玲珑清楚记得这块玉玦就是当日龙阳几人去城外骑马时,龙葵送给龙阳的礼物。

  她气得咬碎了一口银牙。

  从景阳殿出来,玲珑开始不着痕迹行动起来。

-------------------------------------

  龙阳那日突然离去也让龙葵反思,自己是不是还是操之过急了?未免逼急了哥哥,她也没再主动去寻他。

  龙葵这半月以来都在潜心练功。魔剑的气息自上次她引天火之后就不大能感受到了,这让她心下有些不安。

  此次北线军返还之后,再过不久,齐国就会卷土重来,且这一次他们运用了一种十分邪恶的术法。过去的她无能为力,可这一次,她绝不会再放过那个敢打姜国和龙阳主意的人。

  如果届时魔剑还不能回返,那她就只能冒险用那个方法了。

  所以现在的当务之急,还是要先恢复全部的功力。龙葵猜测,或许是她的能力还未完全恢复,再加上前些时日灵气逸散,这才导致她无法靠召剑令召回魔剑。

  兄妹两各忙各的,倒是一时冷了下来。

  不说龙阳因为龙葵暂时的冷淡是如何的辗转焦虑,单说玲珑就因为龙葵不来找龙阳而找不到机会一解心中仇怨而恨得日日诅咒她。

  如此过了半月,终于北线军抵达了琅琊王都,此刻正在都城外驻扎,只等龙阳许可,就卸甲束兵进城接受封赏。

  “臣川泽,协玄明、川柏及北线军觐见。北线大军不负殿下所托,驱齐国窃贼,卫我姜国国土!”川泽单膝跪地,抱拳对着高立城楼上的龙阳道。

  “各位将士辛苦了。孤此亲迎,宫中早为各位将士备好了酒席,犒赏诸君为我姜国山河抛头颅,洒热血。”

  龙阳说完,十数万兵士齐刷刷单膝跪地,高呼:“殿下英明!姜国万古!”

  呼声震天,城内等着看凯旋大军的百姓亦受感染,遂也随之高呼:“殿下英明!姜国万古!”

  君王亲迎是对凯旋将士最大的肯定。如此盛景让龙阳和龙葵皆是胸中激荡:他们定要护好姜国百姓,守好姜国河山!

  呼声持续了许久才慢慢消下去,川泽父子和玄明这才领着手下几个将军以及一些战功卓著的将士打马入城。

  城内的商道,大小铺面早就被百姓自发地挂上了红绸。街道人潮拥挤,就连高一些房屋窗口也挤满了从里向外探看的脑袋。街上的每个人都是笑容满面,真心为姜国的胜利欢喜,为家人的归来而欢喜。

  龙阳和龙葵高立在城墙之上看着。

  实在是姜国很久没有遇见过这样的盛事了,王军凯旋,君主登基,每个人都期待着借此机会一睹天家威严。

  然而,人潮拥挤之下变故突生,一个七八岁的小男孩竟被人潮挤到了川柏的马蹄之下。川柏连忙勒马,欲控制着马挪开铁蹄。

  但由于街道上挤满了人,马身偏转很快就撞得玄明的马往前踏了一步。

  只要再走一步!小男孩必定会血溅玄明那匹战马的铁蹄之下!逃过了川柏,却很快又将玄明卷了进去。玄明躲闪不及,只能拼命拉扯马缰。然而这个平日和他并肩作战,颇通心意的伙伴却在刺激下仰天嘶鸣了一声后,继续往下踩去。

  就是众人皆以为悲剧无法挽回的时候,一道蓝色的身影自城墙上飞跃而下,在众人还不及看清时就将那小男孩抱离开来,同时另一手双指并拢射出一道灵气笔直击中了隐在人群中的一人。

  龙葵声音森然:“来人,抓住他!”

  被她放在一旁的小男孩被严厉的语气吓到,回过神后放声大哭。

  男孩的母亲艰难地挤过人群:“小宝啊!你没事吧!吓死娘了!”母子二人抱头痛哭,很快便被龙阳安排的人带了下去。

  龙阳被龙葵突然跃下城墙吓得魂不附体,但这件事明显透露着不寻常,这么多人,罪魁祸首难以查实,他只能按耐下心头暴怒:“刚才的事情孤会查个水落石出,大军继续游街!”

  因为这件事围观的百姓不再如原来那般骚动拥挤,龙葵不忍见哥哥利用北线军振奋民心军心的努力大打折扣,想了想道:“哥哥,要不……”

  龙阳转而怒视着她:“你想都不要想。”

  龙葵无奈,她只是想帮哥哥惩治一下那个敢捣乱的人,顺便施引火术重现神迹稳定民心。但她知道哥哥有自己的担忧,也是因为担心她才会拒绝。既然他不允,那她也只能作罢。

  不怪龙葵担忧,若是天下承平,那此等街头骚乱自然是小事一桩。可姜国连续多年征战,上一次和安国的战争就正是因为一场街头骚乱引起的,所以龙阳才会制定了北线军游街的方法稳定民心。

  回宫后,龙阳并未回朝正殿,而是第一时间去找了龙葵。

  “谁让你这么做的!那么多侍卫在,用得着你堂堂一国公主下去救人吗!”

  “是!他们是在!可是当时的情况,除了我,还有人谁能解决好!如果我不施救,那么川柏哥和玄明不就会在凯旋的第一天就背上人命!哥哥你想看到这样吗!”

  听见她如此话里话外都是为了川柏,为了别的男人,他的心脏就像是被万千蚂蚁啃噬:“那是孤应该担心的!用不着你多管闲事。”

  “哥哥说我是多管闲事?”

  他再不答,拂袖回了朝正殿。

  川柏几人游街结束后就要进宫觐见,详细汇报北线的情形及此次北征的伤亡情况,战俘情况和军费开支等。

  “关于此次北线的状况,川泽,你明日写份奏折给孤。另有,犒赏三军的宴会孤准备放在后日祭天之后举行,孤已经安排下去了,宴会之后自会对你们论功行赏。”

  川柏抱拳:“是!多谢殿下!”

  说完此事,川泽上前一步:“殿下,臣还有事要禀。”

  龙阳应允后,川泽才娓娓道出:“此次北征,犬子擒到了齐国此次的阵前大将军,杜衡。”

  与其说是擒获,倒不如说是杜衡自愿受降。他喜用诡计行军,在面对玄明时自然是占尽优势,可是他却遇见了川柏这个同样喜用歪道的人。

  在经过一次“瞒天过海”,以奸细假作川泽的较量之后,二人又是几番你来我往的较量,棋逢对手,见招拆招,最后倒是生出了几分惺惺相惜之情。

  就在姜齐两国的最后一战前夕,川柏不忍心看见杜衡就此兵败,回到齐国后还要受到杜衡之非人的折磨。于是他趁着营中众人夜半沉睡之际,偷出营地,约出了杜衡。

  静谧的夜倒是让二人都放下了心防,彻夜不眠的畅聊之后,杜衡终于对川柏吐露了心中的秘密。

  他从来不信任任何人,可唯独对川柏例外。他们性情相似,手段相似,可是川柏却活成了他想都不敢想的模样。或许就是为此,他才会放心的故意露出破绽,想和他深交,想了解他的生活。

  杜衡本是安国大将军之子,可是为国为民了一辈子,最后却si于安国的皇位争斗。他安心就si,却没有想过遗留下来的幼子该如何在这山河动荡之中生活下去。所以哪怕他人生之中唯一一次背离君王令,偷换出了彼时尚囚于牢狱之中的小杜衡,他仍旧是恨这个父亲的。

  他的父亲就和玄明一样,正直忠君。杜衡因为这份正直吃透了苦,所以在他只能刨观音土果腹的时候,他就立誓,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

评论 ( 3 )
热度 ( 4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树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